到達上海的第一站,是到襄陽市場。

襄陽市場是專賣仿冒品的地方,外號「仿冒一條街」。在去逛襄陽市場之前,導遊先帶我們到倉庫去看A貨。所謂的倉庫,只是一般的民居。除非是熟人帶,根本無法知道哪裡是倉庫。房間內應有盡有,包包、眼鏡、記事本……滿滿的是幾可亂真的仿冒品;房間不大,但擠滿了購買力十足的外地遊客。我不打算買仿冒品,於是與艾瑞絲先到襄陽市場去逛逛。

整個襄陽市場非常的大,總共有二十二個出入口,眾多小販集中在那裡。賣包包、衣服、鞋子、飾品應有盡有。可千萬別瞧不起小販,他們個個可都會說英文的喔,否則就無法做歐美人士的生意啦!走在襄陽市場裡,一定到處都有人拿著照片問你:「要不要買包包?」如果你有興趣的話,他們會帶你到倉庫去看貨。如果不想要有人打擾你逛街的心情,不要理他們就行了。

在襄陽市場購物,一定要殺價。中午在松江跟廠商吃飯,廠商鄭先生指著他穿的上衣告訴我們:「這件開價RMB 130,我最後用100塊買6件。」忘了是誰說的,成交價,大概是小販開價的2~3折價間成交。謹記這個原則,Q展開了襄陽市場購物之旅。由於堅持不買仿冒品,所以真的沒什麼好買的。但回台灣後超後悔怎麼沒多買一些東西呢?衣服、飾品,為什麼當初都不買,現在才在後悔呀?(直至今日,艾瑞絲與我仍深陷無限懊悔中)要給各位一個建議:狠下心狂殺,對小販仁慈就是對自己的荷包殘忍。如果你開的價小販不滿意,轉頭就走吧!小販若要賣你,會把你拉回來的。他把你拉回來之後,堅持你說的價錢,不要答應小販加的價,Q當初就是心軟才買貴了東西。

離開襄陽市場之後,我只覺得我真不喜歡那裡。做生意就老老實實開個價就好,為什麼要故意抬高價格再來讓客人殺價呢?這樣子一點兒也不有趣。(但是很奇怪的,回來台灣幾天之後,突然很懷念殺價的感覺。難道,殺價是人的天性?只要一次,就會上了癮?)

離開襄陽市場後,先去吃晚餐,之後到外灘去。

到上海之前,同事形容的外灘是非常美的:52棟風格各異的大廈(萬國建築博覽群)會打上燈光;還可看到黃埔江另一頭的浦東地區的夜景:東方明珠、金貿大廈……。他們說的非常美,讓我對外灘充滿想像。我以為,萬國建築博覽群旁的馬路是散步用的,讓你可以漫步其中,欣賞每棟建築的美。但事實上,我們是隔著馬路欣賞萬國建築群的,但外灘人山人海,感受不到美感,對浦東的夜景也覺得還好。突然之間,對上海真是感到失望。之前一直想要到上海看夜景的,但到了上海,怎麼夜景沒有我在台灣看的美呢?


隔天,先到上海的一個私家園林「豫園」去逛逛。豫園是上海市唯一保存良好的古典園林,是在明朝嘉靖年間建造,園主潘允端建造這做園林是為了「愉悅老親」,於是取諧音命名為「豫園」。不過喜歡園林之美的話,會發現豫園也是個相當漂亮的地方,目前園內分成七個景區:
1. 三穗堂景區。
2. 仰山堂大假山景區。
3. 萬花樓、娛樂榭景區。
4. 點春堂景區。
5. 玉玲瓏景區。
6. 會景樓景區。
7. 內園景區。


園內也是粉牆黛瓦,有石有水,雕刻建築一樣十分講究。我個人認為,如果你到江南去,請多花一點時間在一個私家花園。帶本書,或在MP3裡放些喜歡的音樂,在那邊耗上大半個下午,非常享受。倉促走過,十分可惜。

豫園就在上海城隍廟裡。逛完豫園,換到城隍廟去逛街、買東西。跟襄陽市場一樣,請盡情的殺價吧!艾瑞絲與我在襄陽市場買一個零錢包RMB 15元,但她卻眼尖的城隍廟看到一模一樣的東西只要5塊錢。你說,這……心裡是不是會很嘔呢!後來Q買了一本充滿中國風的筆記本,店家開價190,後來以80成交,想一想,好像還是有點貴耶。沒關係,以後還有機會去上海,我絕對不會客氣的!(客官們,也請別客氣啊!)

離開豫園之後,即到浦東機場等待回台灣。浦東機場非常的大,但也非常的空礦。Q最喜歡以廁所來評比了:明亮度尚可,清潔性可加強。這一趟下來,最滿意的還是香港機場的廁所,又大間又乾淨。

但是在回台灣時發生一個插曲。上海往香港的班機居然沒有機組人員!是的,不誇張。於是我們在浦東機場耽擱了一個多小時,也獲得了RMB75元的餐券,先在機場飽餐一頓,後來在機上就吃不太下了...。但上海飛香港的港龍班機居然提供Haggen Dazs冰淇淋,真是令人幸福快樂呢!

在晚上11:30左右回到我最愛的台灣,結束了這五天的旅程。這幾天的旅行,也讓我對中國大陸完全改觀,我們去的地方,都跟台灣的建設有的拚。尤其上海,其繁榮,沒親眼目賭,無法想像。你可以想像凌晨一點半,上海還在塞車嗎?若非跟同事們與客戶到上海新天地去感受夜上海,實在不敢相信深夜還會塞車這種事情。

請撇開對中國的惡劣印象吧,到大陸去走一趟。除了體會古老的中國文化,也見見最耀眼的上海,你會有一番不同的體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