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鎮

 

烏鎮是江南水鄉六大古鎮之一,古風猶存的東、西、南、北四條老街呈十字交叉,構成雙棋盤式河街平行、水陸相鄰的古鎮格局。這裡的房屋傍河而築,房屋皆是老建築。在這裡,可以體驗小橋、流水、古宅的江南古風韻。與其他景點不同的,走入烏鎮之後,時光似乎停留在百年前,舉目所見,皆充滿濃厚的歷史韻味,沒有一絲絲的現代感。

 

我們乘坐著手搖的搖嚕船遊歷烏鎮,從船上感受古時人家走水路的風情,更是一番不同的感受。


 

拙政園

 



拙政園建園不過五百年歷史,卻換了30個主人,意味著富不過三代。關於這點,有個故事:

王獻臣有個獨子,從小嬌生慣養。這孩子從小不愛讀書,長大了不學無術,吃喝嫖賭樣樣來。王獻臣老來多病,每當想到自己死後,家財肯定要被兒子敗光,所以整日憂心忡忡。有天,王獻臣閒逛玄妙觀,看到算命先生張鐵口在拆字,說道: 『問家不必講出事由,揀個字一拆就準』,王獻臣想卜個自家的兇吉禍福。張鐵口瞇起雙眼,一看這位老太爺臉色萎黃,以為他是來卜問病情的,就叫他從行頭箱裡抽出一個字來,真是無巧不成書,拆開一看,竟是個『拙』字。張鐵口仰著頭,笑著說:『恭喜您老人家,照字面上看,拙自從『手』從出,您所要問的事情「揮手即去」』。張鐵口原以為馬屁拍的不錯,所以說完呵呵大笑起來。這一笑,卻刺痛了王獻臣的心。張鐵口哪裡知道,王獻臣拆字的動機,原想保住自己的花園,如今說是揮手即去,這擺明是個惡兆。王獻臣回到家裡,臥倒在床,沒幾天,就揮手去見閻王了。

好日不長,好賭的主人,不久後竟在一夜之間把拙政園當賭注輸給了別人。張鐵口的妄言雖然當不了真。不過後人都說王獻臣生前得的是不義之財,所以後來還是叫兒子給敗光了。

不過導遊說的是,王獻臣得了不義之財,才會建了如此美麗庭園。若他是兩袖清風,後代的我們,現在怎麼能體會園林之美呢?


寒山寺

到了蘇州,絕對不能錯過的當然是因張繼一首楓橋夜泊而聞名的寒山寺。事實上,寒山寺的寒山,指的不是山名,而是開寺的住持名為寒山而得名。現今的寒山寺是過五、六次重建後的寺廟,由於寺裡曾發生多次大火,最近一次重建是在1903年的時候。

然而,名氣這麼大的寒山寺卻是蘇州最小的一個寺廟。而且它是全中國唯一一座座東朝西的寺廟。這有兩個典故:寺前是一條河流,而寒山寺經歷過好幾次的火災,朝西建造寺廟,若是發生火災,和尚打水會比較方便。第二個原因,我們說西方極樂世界,朝著西,有一心向佛的意味在。


Q注意到,在中國,看到的寺廟,不論是去參拜的、還是路上經過的,都是黃牆黑瓦。過了導遊才知道刷黃牆是有特別意義的!古時候,黃色代表皇帝,一般人家是不能刷黃漆,但書院、寺廟、道觀等地方例外。這也是為什麼看到的寺廟皆刷黃牆之故。

 

一直以來,人家都用「上有天堂,下有蘇杭」來形容蘇杭的美,到了這兩個地方之後,我發現自己對蘇州的喜好比杭州多了一些。杭州西湖是美,但那也得到西湖才見的到其美景;在蘇州,家家戶戶走出門,見到的就是河道、楊柳;每戶人家都可以擁有這個的風景,而杭州,卻不行。我一度想住在蘇州了。 

若你跟我一樣喜歡蘇州園林藝術,這裡有個網站可以讓你對中國園林有更深刻的了解與認識:
中國的世界遺產 http://www.chiculture.net/1201/html/1201c26.html 

下週,要帶大家看看夜上海、逛逛豫園、還有
SHOPPING經驗談喔!

 

離開耦園後,坐著三輪車,我們到了江南最大的林園 - 拙政園。拙政園占地六十二畝,是明朝王獻臣仕途失意,歸隱蘇州時所建,他找來江南四才子之一的文徵明設計這個庭園,歷時十六年才建成。王獻臣取晉代潘嶽閒居賦中「築室種樹,灌園鬻蔬,是亦拙者之為政也」之意命名,意思是說寄情園林山水而淡化名利。

拙政園內亭台樓閣、小橋流水、古樹名木坐落其中,每一物每一景都有其用意。全園分東、中、西三部份,綠水環繞,水面面積約佔全園的三分之一。中園池裡種滿荷花,據說秋節前會將荷花全砍掉,因為古人賞月不只是賞天空的月,也賞池裡的月。


蘇州

耦園 
造訪蘇州的第一站是到耦園。耦園的主人與其他達官貴人不同,他不娶三妻六妾,只有一個恩恩愛愛的妻子。為了表示兩人的恩愛,他將其園林改名為耦園,意味著「偶園」,暗喻著佳偶天成。為了多花些時間在拙政園,我們幾近是沒有停留的逛了耦園一圈便離開。我只對深刻的愛情含意留下印象,對於園林造景,倒沒太多注意。

我找來了行程表,它是這麼介紹耦園的:三面環河,一面臨街,該園以黃石假山著稱,堆疊自然,位置恰當,陡峭峻拔,氣勢雄渾,為最成功的園林,住宅東西兩側各有花園,故稱耦園(耦與偶音同),東園以山為主,以池為輔,主體建築為一組重檐樓廳,其東南角有小院三處,重樓復道,總稱『城曲草堂』;西園以書齋及織老屋為中心,前有月台寬敞明亮,後有小院幽雅清秀,西南角設假山,設置花木,間置湖石,顯得幽曲有趣;位於平台之東,假山山勢增高,轉為絕壁,直削而下,臨于水池,並設磴道,依勢下至池邊,此處氣勢為全山最為精彩處。

 




車子離開了烏鎮,行走了大約一個多小時的高速公路後,我們到了蘇州。對蘇州的第一個印象是房子偏矮,不像杭州這樣舉目所見皆是高樓大廈,我看到的蘇州怎麼大多是三、四層樓高的老房子?原來是蘇州的舊城區有著許多的古蹟,還有一個叫報恩塔的地方,當地政府規定房子不得蓋超過七層樓,不可高過報恩塔,因此我才會覺得房子偏舊、偏矮。

蘇州這個擁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的古城內水陸並行、河街相鄰,與烏鎮一樣是雙棋盤格局,歷經千年沿襲至今,是典型的小橋、流水、人家,因此它有著東方威尼斯的美稱。蘇州這裡氣候溫和、土壤肥沃、物產豐富,有著「絲綢之府、魚米之鄉」之稱。

烏鎮原是古時候的一個村莊,現在中國政府出錢將烏鎮收歸國有,做統一的管理。直至今日,仍有一些不能適應現代生活的老人家住在那裡,過傳統的生活。

告別了杭州,今日要往蘇州前進。在到蘇州之前,先到有著中國最後水上人家之稱的烏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