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洞里薩湖,東南亞第一大湖,雨季時面積有一萬平方公里,深達10米,是日月潭的100倍大,但旱季時,卻只剩下2500平方公尺,水深也只剩下2米深。居住在洞里薩湖的,是當地最貧窮的人家。

10月到4月是當地的旱季,洞里薩湖的水會退到湄公河,這也是湖面積變小的原因。而湄公河的水通過緬甸﹑泰國﹑寮國﹑柬埔寨及越南五個國家。

車子愈接近洞里薩湖,路兩旁的房子構造愈簡單,儘是木板搭造﹑屋頂蓋上棕櫚葉的簡易高腳屋,然,卻真正有人居住其中。

上了遊船,開始仔細的看看這個地方。



在湖上住有3000多戶人家,有些是從越南來的難民,此處的生活條件極差,當地人的生活與湖脫離不了關係,補漁是維生方式,幸好洞里薩湖漁獲量非常豐富。



在這可遷徙的水上高腳屋上,當地人在屋旁還可養雞﹑養豬﹑養狗。




觸目所見,在我眼裡是如此不可思議的惡劣環境。





在湖上,也有著水上學校﹑水上警察局﹑水上餐廳﹑水上雜貨店,甚至如圖上所見的水上教堂。


婦人們載著蔬菜要到水上人家們去兜售。

導遊說在這個地方,可以看到何謂天生天養。


照片中的小女孩拿著一籃香蕉,他們的船向我們靠近。小女孩俐落的動作很快上了船,一串香蕉一塊美金的兜售著。一籃賣完了,再去拿另外一籃。



她的皮膚黝黑,眼神清澈,是個漂亮小女孩。

除了她之外,還有別的船隻載著小朋友賣著飲料﹑啤酒……,這邊的小孩似乎從小就要幫忙賺錢。


剛才說過當地人的生活與湖息息相關,不管是洗澡﹑洗臉﹑漱口﹑洗衣﹑煮飯,甚至排泄都是在湖中完成,如此可想像他們生活環境的惡劣。









水上生活不用說是沒有電的,但是需要用到電時,他們使用的是機車用的那種電池來發電。事實上整個柬埔寨電力缺乏。像吳哥窟所在的暹粒,電是從泰國進口的,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停電的事情。我們從金邊往暹粒路上看到的住家也都是沒有電可使用的,實在令我們難以想像。

看過了水上人家以及大如海的洞里薩湖後回到岸上,小朋友們拿著貼有遊客照片的盤子在販賣。



原來是剛才乘船前被拍的。一個三塊美金,同事買的盤子裡有我當背景,不想花錢買盤子的我就拍下來做紀念囉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