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看了看照片,總覺此行拍的照片很不滿意,實在不知道接下來的遊記要怎麼寫比較好。乾脆就把途中導遊講的﹑而我有寫下來的部份跟大家一起分享。

金邊導遊小吳這麼說:

☆ 柬埔寨文有80多個字母,是相當難學的一種語言。

☆ 金邊人口300萬人,有4800多個和尚 。

☆ 工廠薪水一個月是美金30元。

☆ 柬埔寨有24省,首都金邊才有自來水。



暹粒導遊小陳 & 隨車導遊小楊這麼說:

☆ 全柬埔寨人口1300多萬人,暹粒有30萬人口,通常一戶人家的小孩有5~6個。(因為晚上沒有電,早點睡……)

☆ 此區的電是從泰國進口的,一度電約台幣12元。暹粒到泰國東部邊境152公里。

☆ 房子蓋的不高,因為這樣比較涼爽。又因此地很熱,蓋房子用空心磚,也是為求涼爽。

☆ 暹粒省面積一萬平方公里。在7~8年前一平方公里的地才1~2美金,但現在一平方公里要價$750~800。儘管暹粒市已有許多飯店,仍有200多間飯店在興建中。

☆ 當地人的早餐約1500Real,早餐吃稀飯。

☆ 暹粒河是人工河,長100多公里,是為了建大小吳哥城用的。在雨季時利用河來運石頭,旱季時則是利用大象搬運石塊。



☆ 12月至1月溫度20℃,是最好的旅遊季節(Q個人覺得他溫度有講錯)。全年最熱時有48℃。

☆ 柬埔寨西鄰泰國,東鄰越南,北臨寮國,南邊靠海。

☆ 純種柬埔寨人膚黑﹑髮捲,住西南方,靠捕漁為生。(但是金邊導遊小吳帶我們去買FRUIT SHAKE時跟我們說賣水果的人是純種柬埔寨人,小販的頭髮是直的,輪廓較華人深)

☆ 由於古代受到印度人的影響且接受印度文化,有第二印度之稱。

☆ 十五世紀時,暹粒人打敗泰國人,改名叫暹粒SIEAM REAP,原稱為吳哥。



☆ 洞里薩湖上好的房子一棟$200~3000,差的是$200~300。 (個人對此價錢抱懷疑態度)

☆ 上小學是不用收費的,但小孩常常不去上學,因為老師會收補習費,不是每人都給的起。

☆ Angkor意謂城都﹑首都。Wat是指寺廟﹑神廟。用來祭拜印度教神明的地方。(吳哥窟的英文叫Angkor Wat)

☆ 小吳哥(吳哥窟)建於距今800~900年前。當時因泰國常侵犯吳哥地區,後來遷都到金邊,整個吳哥就沒落了,直到19世紀(1861年)時才又被發現。吳哥王朝是9~12世紀,當時是很強盛的國家。

☆ 結婚必備:香蕉﹑龍眼﹑檳榔。請客要請三天三夜。由於柬國是母系社會,此處是男生出嫁。婚前要前往女方家試住三個月,住在高腳屋下面。

☆ 通常印度教的廟建築會蓋很高,表示離天堂比較近。

☆ 高棉的微笑指的是百因廟裡加亞巴曼七世的雕像。總共有49座,每座四面的雕像。



☆ 1970~1979年間柬埔寨內戰,戰後高棉人很多搬到鄉下住。居住於鄉間的居民門前挖有水池,目的是為了養魚。

☆ 古時住高腳屋是為了防老虎。現在高腳屋下方的空間用來養豬跟鴨。天氣熱時會綁吊床在那裡睡覺。

☆ 棕櫚樹公的會開花,母的會結果。

☆ 此地的黃牛很瘦(非常瘦,簡直是皮包骨),一公斤肉USD4~5元。水牛因為浸在水裡,全身腫腫的,看起來比較胖。但水牛肉便宜一點,一公斤$3。豬肉$4,雞肉$5。

☆平均收入$90。(前面小吳講的是$30,差很多耶)

另外金邊的建築是百年前法國殖民時蓋的,現在仍保存的很好。金邊有小巴黎之稱。小吳一直感嘆如果不要有內戰,依柬埔寨豐富的資源,將會是個非常富裕的國家。祝福柬埔寨會愈來愈好,我由衷希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