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Hank桑的網誌 http://blog.yam.com/hank580520/article/8963995


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
-余振忠

惠普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 

這是一種事業懼高症。就好像坐在電梯裡,腳踩在15樓,頭被帶到40樓。
別人覺得他們是40樓的人,所以提拔他,但是他們覺自己是15 樓的人。 

我在惠普待了16年,在我的管理經驗裡,有很多同事都有這種現象,但他們都非常優秀
他們的才華洋溢、能力非常強,可是到了關鍵的時刻,你給他重大的升遷機會,他竟然逃掉了。

有兩種情形
第一種是他連試都不試。通常,我們覺得他很不錯,問他要不要考慮接這個任務;可能是一個業務主管,或是有更大格局的職位。

你看的出來他很高興,很想接下這個位子;但是你又可以看到他很焦慮、不安。
這些人對自己要求很高、能力也很強,結果考慮幾天回來,他說: no

這個答案超過你的預期,你問他為什麼?
他說他還沒ready(還沒準備好) 

第二種情形是,他已經去試了,但是碰到一些公開場合中,曝光率比較大的情形,他就退縮了,
他會說:「Jeremy (余振忠英文名)你幫我去好不好?」他覺得他不適合這種場合,他不自在。
 
「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」的人,經常眉頭深鎖,擔心很多東西,擔心這做不好,那做不好。你看的出來他覺得壓力很大,沒辦法很自在。平常他都很理性,碰到壓力,整個人就變的情緒化。比方說,同事間討論一些事,他會比較大聲一點,因而人家覺得他情緒化、不理性。

原因:負面的自我形象
會發現都是因為他們的self image(自我形象)不夠正面;他們往往認為自己不夠好。可能是過去的經驗讓他們如此,所以萬一他們很成功,他們會覺得,這真的是我嗎? 

他們有的是從小就很突出,但是家庭環境不好;
有的是小時候不突出,但是可能是鄉下長大,所以有一種自卑,但是又很好強,如果你直接挑戰他,他不承認。

這樣的人,往往承受壓力的能力比較差,比較不敢冒險。比較不像一些有自信、安全感較高、自我形象較正面的人。

‧工具箱1:欣賞→尊重→信任 
通常,我會跟他坐下來聊。

吃飯的時候聊一聊他家裡、小時候的事,有的人是窮苦出身或逆勢中成長,你慢慢能夠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,經過這樣的溝通之後你就有一些很具體的資訊可以幫助他。 

沒辦法承認這件事,那就沒辦法產生共識。

要讓他承認,一定要先建立相當高的信任感。這種信任感的兩個前提是欣賞與尊重  

「覺得自己不夠好」的人,很需要人欣賞他。

在談話的時候,我會非常明白地讓他瞭解到我欣賞他,我很寶貝這個人才。他會覺得他從內在被尊重了,當他感到被尊重,下一個就是他感到被信任了。所以,欣賞,尊重、信任是三種層次。 

有了欣賞、尊重與信任,你不會對他說,「你會不會覺得你有點自卑?」自卑是一個有價值判斷的字。
你應該說,「你會不會覺得,你沒有給自己打了對的分數?」 

‧工具箱2:發展正面的自我形象
 

如果他同意自己有這個缺點,接下來是要幫助發展他的自我形象。

我會把他過去做成功的事拿出來,跟他講:「你看看,這個東西你其實做的很棒。 然後,再找一件過去他退縮的事,跟他說:「那你要不要再重新試試看?」

一、兩次之後,你會發現沒有那麼難...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Q要說:

真的很湊巧。下午與S-Y才在聊這件事,聊完就看到HANK桑貼的這篇文章。

S-Y說我「角磨平順了,但缺乏果斷的銳角出來。」我說我不夠有自信。

也許別人看不出來,因為別人看到的我好像是個很有自信的人,其實我不是。我覺得自己才疏學淺、覺得自己不漂亮、不聰明。S-Y一直在鼓勵我,他欣賞我,且相信我是個有能力的人,期許我能有一番作為。對S-Y我真的心裡充滿感激與感動,第一次覺得有人這麼了解我、這麼懂我,什麼叫千里馬遇到伯樂,為什麼古人有那種士為知己者死的感覺我全都懂了。與他聊天後常常心裡是很澎湃的情緒,很高興遇到一個知我的人,且當我的老師,一直在教導我、提攜我。

我想,一定還有許多人跟我一樣,是個別人相信我們有能力,但自己本身不夠有自信的人。因此,引用HANK桑所貼的文章,鼓勵自己,也鼓勵我的朋友們。大家一起加油,當機會來臨時要有所擔當才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