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我所知,許多的西方人對於東方事物都有興趣,不論是東方味的服飾、文字、或是文物。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德國帥哥Thomas請我寫下我的中文名字給他,原因是他覺得中文字很美,儘管他看不懂,但他就是喜歡。

到這家公司以後,每年一月份,Q就會上網找些具有東方年味的圖片,做成一張年假通知,送給世界各地的客戶們。一方面是因為放假的原因是「中國年」,當然要有些應景的圖;另一方面就是為了讓外國人能感受一下華人的過節氣氛、並且滿足他們對東方世界的興趣。


這是2003年的年假通知。又有花、又有魚、還寫了「福」,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這麼中國味的東西。

2004年時,想到大家新年見人就說「恭喜發財」,於是找到財神爺的圖,好像是位西班牙的客人吧,他回信告訴我說這圖很有趣。



今年的圖,跟2003年的有點類似



有時假期前的閒暇時,我也會跟比較close的客人說說這個假期的習俗,比方說中秋節時大家都要烤肉、家人都會聚在一起……。

我認為,跟客人之間不應該只有是商業上的關係而已,大家常常在聯繫,其實可以變成朋友。除了平常工作上的信件往返外,有時候我還會加上幾句哈啦的話,比如今天就告訴了一些客人放假前的興奮心情,呵呵。我常想,只要我對他們的服務態度、效率好一點,他們對台灣人的印象也會加分。

這也算是一種國民外交吧,我想!


藉著這篇年假通知,祝福各位新年快樂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