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商業周刊第931期的生活專刊上的內容。剛好與台中有關,又有我很感興趣的店(Q-tie),大家也一起來看看吧!

一個人享受十五坪空間的美髮沙龍、在美術館級的建築喝泡沫紅茶、琢磨三個月打造的手工眼鏡……一群都會菁英正在改變你所以為的台中。

下午四點,從事行銷工作的Evan開著他的BMW敞篷車,駛出他辦公室所在的大墩十一街。這裡屬於七期重劃區的範圍,有台中市的信義計畫區之稱,大致以中港路二段以南、五權西路以北為界,自從八十年規畫完成後,新光三越、衣蝶百貨、Tiger City等大型百貨陸續進駐,精品豪宅、高價別墅、甚至是汽車旅館和大型餐廳,也紛紛在本區落腳。現在的「七期」,已經取代了老舊的市中心,成為台中最熱門的休閒去處。

在「Yogilini瑜珈會館」擔任經理的Evan說,在大墩十一街附近,因為數家Spa及瑜珈會館的開幕,使得這一帶成為貴婦們喜歡的美容休閒專區。不過,一間豪華的汽車旅館「湖水岸」,也在同一條街上。事實上,高級豪宅與汽車旅館同路並排的狀況,在七期並不少見,只是現在台中的汽車旅館,早就擺脫了以前那種情色的形象,而轉變成為時髦的休閒場所。「我有一個電視製作人朋友,他們全家就一起上motel,夫妻倆看片DVD,小朋友們則在私人villa內的泳池玩水,打發一個優閒的下午。」Evan如此說著。

和兩個逢甲建築畢業的學長弟,一起在台中經營「In設計工作室」的李佳縉提到,七期土地的大量釋出,和台中人喜新厭舊的消費習性,使得業主敢於大筆投資營造新的空間,來吸引顧客上門。撇開動輒耗資上億元打造的汽車旅館不說,泡沫紅茶店「Tea Work」,也不惜重金請到國際名建築師程紹正韜來設計,可見較勁得十分激烈。就在「Tea Work」隔壁的一間美髮沙龍「Qtie」,占地數百坪的氣勢,確實是地狹人稠的台北,不可能看到的空間。

李佳縉認為,台中近年來興起的時尚空間,其實反映了崛起的中產階級品味。前些年不景氣的時候,有錢人財富縮水,反而是醫生律師或老師等專業人士的消費力較不受影響,為了吸引這些中產階級,建商推出的新成屋不以金碧輝煌作訴求,轉而強調設計感與創意。這種清新的品味,不單是私人住宅,連商業空間也受到感染。

此外,中港路的全國大飯店,一路往內延伸到中興街的這一帶,是台中比較早期的高檔消費區,華廈的一樓出租給精品店,除了國際名牌,還有獨資經營的小店,由於藏身在巷弄裡,氣氛格外安靜。

其中一家小店「四方」的老闆徐增光,是台北人出身的巴黎家飾貿易商,卻跑來台中開店。他說,和台北的快速度相較,生活步調較慢的台中反而多了幾分歐洲城市的休閒。他觀察到,四方的主力顧客,也就是三、四十歲的中產階級,多是具有國際品味的雅痞,偏好有質感的基本款。其中,不乏從台北到台中置產度週末的專業人士。

幾乎有一半的工作是在台北,但還是堅持定居在台中的建築師程紹正韜表示,「在台中,我可以觀察到文化結構,完整的lifestyle也在其中。」他覺得台中生活自由;他甚至發明「現代地方主義」這個詞,來形容台中的原質生活。程紹說,台北的空間風格過於商業,在那裡他找不到任何一個地方,讓他有被歸屬的感覺;而台中的居住環境比較舒適,所以住在台中的人,個性比較真誠,比較沒有那麼「ㄍㄧㄥ」。即使是追求時尚,台中的品味族群也不會捨棄自在與舒適的生活態度。

因為台中的放鬆,也吸引了一群藝文界的人駐足。身為《GQ》雜誌在台灣創刊的攝影師詩雲說,在台北工作的那幾年,他幾乎是以「月」為單位在過日子,整個人耗損得非常厲害,但回到老家台中之後,他最大的心得就是「沉澱」,重新思考自己想做什麼。曾經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的文慈,十月要發新專輯,每週固定與樂團一起練笛的她說:「在台中生活,就像一個大家庭,不像台北競爭那麼激烈,卻能激發更多的可能性。」

在台中工作,也在台中生活的這群品味貴族,已經形成一股新的文化勢力,他們追求好質感,卻未必奢華;他們即使是居住在都市裡,他們卻還能保有一點優閒,一點自由。透過《商業周刊》挑選的六家店,你將會看到屬於他們的空間,他們的品味,和他們的生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