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港,一個在台灣史上開發極早,繁榮一時的小鎮。直至今日,還是有很多的遊客絡繹不絕的湧入其中,體驗其古樸、品嚐當地特色小吃。鹿港之名,來源有四個說法:
1.舊時中部有許多的鹿,而鹿港又是鹿群的集散地,許多鹿的買賣都在這裡進行,於是漢人稱此地為鹿仔港。
2.因此地的形狀似「鹿」,故稱鹿港。
3.昔日此地為米榖集散地,用來儲存稻穀的方形倉庠稱為「鹿」而得名。
4.鹿港一帶早年為平埔族之巴薩族盤據之地。平埔族Rokau-an的閩南語音為「鹿港」故稱之。
其中,第一與第三種說法,最得多人的贊同。

品嚐過當地的小吃後,拉著Alvin要去探訪九曲巷。走過天后宮旁的小吃街後,突然看到一條寬約三、四米的紅磚道,有著淡淡的古味,Q跟Alvin說走這邊看看吧。就這樣,走進了古蹟保存區裡(瑤林街)。


這條老街道有著濃濃的古意,許多間老廟藏身其中,除此之外,還有些仍保存良好的閩南式古宅。在一家古宅前,看到了一口半邊井;其實它是一口完整的井,只是半邊在牆外,半邊在牆內;牆內的一半,是供屋子主人使用,而牆外的一半,則供沒有能力鑿井的人使用。雖然井現在已封掉了,但仍可想見舊時房子主人的善良。這家主人門楣上題有「三槐挺秀」,透露著主人當是書香之家。老街裡還有許多販賣民俗玩具、傳統服飾的店家。遊客絡繹不絕的穿梭其中,有著超強人氣。

走過老街後,繼續往九曲巷前進。一直執著的要去九曲巷,只是為了尋找曾與爸爸一起同遊的回憶。


九曲巷。之所以建成彎曲迂迴是為了防止秋冬強烈「九降風」吹襲,因此在巷道的設計上,便採取彎曲多折的方式,以阻絕強風的侵入。另一個說法,是古人認為鬼怪只會直走不會轉彎,蓋這樣蜿蜒曲折小巷弄,就不用怕鬼怪了。

鹿港許多的老街的巷弄都是九曲巷,只是由於金盛巷保存的比較完整,因此金盛巷已經成為九曲巷的代表了。

延著九曲巷走,可以走到十宜樓與意樓。

十宜樓(宜琴、宜棋、宜詩、宜畫、宜花、宜月、宜煙、宜酒、宜茶、宜博)為一處橫跨金盛巷,使東西二樓相連的「跑馬樓」,是前鹿港騷人墨客夜宴吟集煮茗論對的聚會所。現在經過十宜樓,見其樣,恐得多加想像,才能感受古時人家的風雅。

走過十宜樓後,再往前走,過個馬路,便可看到意樓。這裡有個關意意樓的故事:據說樓中居住一名名為尹娘的女子,新婚沒多久,丈夫為求取功名,暫拋美眷赴試。臨行前,夫婿為解尹娘思念之苦,於意樓牆邊種一楊桃樹,並囑曰:「見樹如見人,吾試畢即返」。無奈夫婿一去音訊全無,尹娘仍苦守樓中,盼望伊人回來,終致抑鬱而終。


走過九區巷後,我們往摸乳巷前進。那只是一條窄窄的防火巷,大概是當地文史工作者特意為了將鹿港營造成一個文化小鎮,因此造就出來的一個小景點吧。以前有許多人在牆上簽名留念,但現在牆已重新漆過,不再有遊客留下字跡的情況出現了。

鹿港尚有許多的古蹟是此次沒有去拜訪的。值得高興的是漢寶隧道開通後,南投到鹿港只需40分鐘即可到達;Q有次還無聊的開著車,去吃蚵仔煎再回來。在中部的我們,離鹿港其實很近,假日無處去嗎?其實鹿港是個挺不錯的選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