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參加了公司舉辦的江南五日遊。從小,Q真的是走氣質美少女路線的,唐詩、宋詞、成語都是我最愛讀的,而西湖美景更是我一心嚮往。雖然長大後唐詩、宋詞記得沒幾首、成語也說不出幾句、文章也寫不好,但是能夠到江南去,真是達成了一個心願。西湖跟我幻想中,長的真的是一個樣(這算是心靈相通嗎?)行程匆匆忙忙、走馬看花,但我儘量做筆記,將去參觀的地方為大家做介紹。也許你不能到江南去,但希望你看我的遊記,有著親自到了江南去一趟的感覺。

2005 / 9 / 7

清晨2:30,艾瑞絲的morning call叫醒了沉睡中的我。帶著惺忪的雙眼梳妝打扮後去載艾瑞絲到公司集合。

搭乘七點多的飛機,經過一小時又五分鐘的飛行時間後,我們到了香港機場。香港機場又新又大又乾淨,為了到Gate 46登機,艾瑞絲和我走了好久、好久,早知道搭電車過去。不過就因為沒坐電車,才知道香港機場究竟有多大。

Q在香港機場等待轉機的過程中看到熊貓牌香煙的擺設,忍不住拍起來熊熊的Q模樣


等待轉機花了約二個小時,之後又花了一小時45分鐘到了杭州蕭山國際機場。在飛機降落前,看到地面的房子蓋的超整齊,且都是洋房,一點兒都不輸台灣。(雖蕭山機場名為「國際機場」,但整個感覺很空曠,廁所也沒像香港機場般的明亮、乾淨)。出了機場,看到的是池糖、柳樹,似乎在預告著西湖就在不遠處。

出關之後第一個行程前往位於西湖畔的郭庄。郭庄原是一戶姓郭人家的,據說主人是郭子儀的後代,但郭庄現在已收歸國有。郭庄就在西湖旁,隨時都能欣賞到西湖的風景,據說舊時郭庄人,就坐在屋內,喝著龍井、聽著西湖美景,聽了真是羨煞人。不過郭庄內也是美的,裡面也有一個池塘,依著池塘建著迴廊,甚至還有個九曲橋。導遊說瓊瑤的梅花三弄就是在郭庄內拍的,看過這戲的人應當能有所想像。在郭庄內可體驗到『園中有湖,湖外有堤,堤外有山,山上有塔』之美景。


離開郭庄後,前往西湖內的另一景點:長橋公園。相傳梁祝二人曾在橋上18相送,橋面上就有蝴蝶的雕畫,但根據導遊說法,梁祝二人是編撰出來的,事實上並沒有這兩個人。但在西湖畔走著,實在是好浪漫。

而雷峰塔(白蛇傳故事)也在西湖旁。塔雖然,卻是這幾年才重建的。因為原本的塔早就毀損了,只剩下結構而已。重新建造的雷峰塔遠觀還是挺有古意的,但導遊說塔內還有電梯,這.....也太現代了吧?


晚餐吃的是紅泥火鍋。白居易的詩「問劉十九」寫著:綠螘新醅酒,紅泥小火爐; 晚來天預雪,能飲一杯無?

這裡寫的紅泥小火爐指的就是紅泥火鍋。紅泥火鍋多是湯類食物,用紅色的鍋子裝著。但大陸人的口味是又油又鹹,加上剛到大陸,不知道大陸食物的乾淨度,又怕吃到什麼奇奇怪怪的食物,晚餐實在吃不太下。

晚餐過後前往宋城觀賞宋城歌舞秀。整個宋城非常的有古意,可惜天色昏暗加上我們只是去看秀,並沒有好好逛逛,十分可惜。值得一提的是宋城的秀非常的講究、用心及華麗。在表演時,若台上飄著絲絲細雨,觀眾台上也跟著灑上細雨,讓你更能融入其情境當中。


沿著西湖建的西湖南線景區可以到達西湖邊的許多景點。沿路有許多的異國味餐廳,有類似天母的感覺,一家比一家華麗。看看杭州市區建築之現代化,心裡只憂心著台灣已經被比下去了。那邊的馬路很乾淨,城市又繁榮,開始可以理解為何那麼多人要到大陸發展。更懷疑台灣的優勢在哪裡?

2005 / 9 / 8

第二天的行程是前往西湖十景之一的「花港觀魚」走走。才走進公園,Q就被岸邊的一葉扁舟給吸引,在一片綠意中,一艘沉靜的小舟,這樣的意境實在很深、很美。為這扁舟拍的照,也成了Q就滿意的一張。事實上,走在西湖,常可見到水邊就放著舟,但舟上又放到板子禁止上船。也是啊!這樣的景,欣賞就好,人若上了船,反而破壞了美景了。

若走在西湖邊,看到一些漂亮的房子,不用說,肯定就是喝茶的茶樓。杭州人真是懂得享受啊!信手拈來,就把自己融入於美景當中。吃茶、觀景,對台灣人來說這樣奢侈的享受,在杭州,輕而易舉就能得到滿足。


沿著西湖湖濱長廊走,離開了花港觀魚這個公園,我們搭船遊覽西湖。很幸運的,我們乘坐的船造型就像古代的畫舫,非常詩情畫意。由於江南水氣氤氳,向遠望去,總是灰濛濛、霧霧的,拍照起來,尤其明顯。西湖有十平方公里大,坐船遊湖約需50分鐘。若能在乘船前買把扇子,邊欣賞美景邊搧風,那畫面,多美!坐在船上,吹著徐徐的風、看著西湖景致,我忍不住打起睏來,我發覺自己真是幸福。

蘇軾「湖上初雨」這首詩是這麼形容西湖的:水光瀲灩晴初好,山色空濛雨亦奇。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粧濃抹總相宜。
由此可看出蘇東坡對西湖的喜好。甚至當時在杭州當官的他,曾上書皇帝要求撥款興建湖邊,後來築了一道堤,後人為了紀念蘇東坡,將它命名為「蘇堤」。蘇堤春曉,也是西湖十景之一。



中國的國茶是龍井,而龍井的產地在杭州一個叫梅家塢的地方。梅家塢到處是喝茶的地方,房子的建築多是白牆黑瓦木窗,古意十足。台灣茶總是種越高越好,但中國政府規定茶只能種在海拔80公尺以下。因為茶種太高會吸收寒氣,對人的腸胃不好。

龍井茶屬於綠茶的一種。台灣茶都是發酵茶,但龍井茶是不經過發酵的。據他們說這樣才不會破壞茶的營養,一杯茶就含有2.5顆蘋果的維他命C。當地人泡茶是用三根手指頭抓一把來泡一杯茶,太過清淡了,雖然有微微的回甘,但我想台灣人應該喝不慣,台灣的烏龍還是比較香、比較好喝的。當時嘴巴喝著龍井,心裡想的卻是台灣的烏龍,我真是愛台灣啊 :p

午後到有600多年歷史的靈隱寺參拜。靈隱寺是濟公出家的地方,也是有很多傳說的地方,如飛來峰、濟公床…。Q注意到大陸人跟台灣人拜拜有個不同的地方,他們的香沒有把火吹熄,是持續燒著的。可能這樣比較旺吧!


杭州行程就此告一段落。下次,將帶大家遊遊蘇州,也是這些天的行程中,我最喜歡的地方。

江南遊照片 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cutiedo&book=11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