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人願意碰到天兵,我也不例外,偏偏我遇到了,而且她跟我同部門、不得不接觸
雖然會跟同學、朋友們抱怨我所遇到的情況,
但不會想把她的偉大事蹟寫出來,實在是不希望哪天她不小心看到我的部落格時傷了自尊
不過今天開始我覺得實在不需要什麼都替她想

以前擔心她從外地來這裡工作要負擔房租,跟阿母還討論過是不是要讓她到家裡住
以前看她做事速度慢,客人來還要泡茶、煮咖啡,就把泡茶這類的工作交代給比她菜的新人處理
看她英文不好,還想著要怎麼讓她成長




現在真的覺得我人幹嘛那麼好,幹嘛要替她著想那麼多?

天兵的天例真的很多,無奈我記憶變差,能記得的只有幾個
聽說有人聽到之後會覺得很好笑
我就做做好人,把我記得的快腦溢血的事件寫出來讓大家笑一笑。

 

一、報價篇

身為業務部的一員,又是笨Q的助理,要負責的工作最基本的就是報價。我們公司的報價很簡單,依尺寸、材質、數量參照價格表按按計算機就行了,難度超低,基本報價在一個星期之內學會不是問題。雖然說難度很低,但還是會犯錯的,因此在看尺寸、材質、數量這些基本要素時要小心,不要把貴的報成便宜的、沒庫存還跟客人說有庫存……。

記得當時是二月,(天兵是一月一日報到的),Q看她對於報價還是錯誤百出,只好採用最下策:一筆一筆算給她看。雖然這種方法很笨,但我深信這種教學法的成效會非常好,在我教她的時候有問題她隨時可提出,她腦裡的錯誤觀念也可一併被改正,何況已經二月了,還不會算價格是不是太誇張了?於是大約20筆的報價算完、解釋完給她看之後我把我算出來的價格擦掉,請她全新算一次,結果……我猜我講的是外星語,她根本聽不懂,照樣錯錯錯錯錯,20筆報價大概只對一半。

 

二、最低訂購量篇

在我們公司如果是沒有庫存的項目會要求最低訂購量,超過某數量時還有數量折扣。最低訂購量是根據產品尺寸來規範,當然這是有一個表格可參考的,但因為每天的報價都會用到,我要求她把各尺寸的最低訂購量背起來(也只要背5個而已)。天兵之所以被叫天兵,當然有她不平凡的地方。某項產品的最低訂購量是300個,當客人詢價詢500個時我們當然是以500個為報價的基準,但天兵不是,她把500給劃掉,旁邊寫上300,並報上300個的價格。
Q:客人要500個,妳幹嘛把500劃掉寫300?
天:最低訂購量是300啊!
Q:(邊吐血邊說)今天妳去書局買筆,最少要買一枝,但妳要買兩枝,店員會說妳買太多了不想賣給妳嗎?

然而這個觀念她還是花了好幾天才終於搞懂。這件事也是發生在她來公司一個多月的時候。(媽的,之前就沒這個問題,為什麼突然又來給我一個搞不懂數量的狀況。)

備註:搞不清楚最低訂購量的事情今天發生了一次。(今天她來上班滿9個月

 

三、尺寸篇

公制跟英制尺寸的換算難免會出現小數點誤差,因此我跟她說小數點後第二位差一些些我們是視為同一個值的,比方說9.52 = 9.53,11.11=11.13,在講了好幾次之後我覺得她應該是懂了,但是6.99跟7.0她覺得是兩個不同的數值,我該說什麼?

 

四、笨Q發火篇

這是今早發生的事,一度救護車要出發到公司來了,因為Q差點腦溢血。

今早到公司時看到她寫給客人的傳真問客人10.10 跟 10.1 客人要的是哪一個尺寸。
我非常認真的看了幾次,問了問自己:10.10 跟 10.1 有什麼不一樣?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不一樣耶,於是我問她:請問一下10.10 跟10.1有什麼不一樣?
天:$^$@##@!^(*, 10.1   10.01   10.10
Q:(完全聽不懂她在講什麼)我是在問妳 10.1 跟 10.10有什麼不一樣?
天:嘰哩呱啦嘰哩呱啦 10.1   10.01  10.10
Q:(真的聽不懂她在講什麼。)這裡只有寫 10.10 跟10.1,哪裡來的10.01?
天:(非常兇)我不想一大早就跟妳吵架!
Q:(火大了。媽的,我什麼時候跟妳吵架了。)我只是問妳這兩個數字哪裡不一樣!
天:(發現自己寫錯了,她要寫的是10.1 跟 10.01) 我寫錯了

媽的,很好,做錯事的人還可以理直氣壯的去兇別人,毫無悔意。Q是可以當場翻桌子的,但是真的不想再跟她多說話了,如果她不要出現的話本姑娘今年真的很少在發脾氣,都是她害的!!

 

五、忙碌篇

之前也說過了基本的報價是很簡單的,按按計算機答案一下就出來了。為了多給天兵練習的機會,簡單的報價一律是交給天兵處理的。七月份時有一筆詢價,只有一筆,Q就交給她,過了一個小時之後該傳真還是放在她桌上。
Q:那份報價妳還沒做完喔?
天:我很忙耶。
過去一個小時我看到她在聊MSN、看網頁,是啊,很忙,忙著做這些事。妳可以再忙一點沒關係。

 

在還沒發生忙碌篇這件事情之前Q從不想放棄這個人,我一直覺得我這裡的工作已經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了,會怕這麼簡單的事情她都做不好,她還能做什麼?不管她是要在這裡待半年、一年,至少要走的時候是必須有收獲的,而不是什麼都沒學會就離開這家公司,但是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要放棄自己的話,我還需要緊抓著怕她沉淪嗎?

 

天兵持續天著,我持續內傷中。如果哪天真的被氣到腦溢血還是心臟病,想見大家最後一面時希望可以見到你們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